星期二, 6月 12, 2012

KBO成長之我見

最近KBO觀眾成長在台灣引起很多討論,我也來湊熱鬧~

韓國的休閒運動產業已很健全,職足、職棒、職籃、職排都有不錯的發長,先給大家建立初步的認識:

年度 KBO K-League
2008 10429 12901
2009 11138 11226
2010 11144 10941
2011 12801 11634
2012 16234 8027

藍字:球季進行中

今年KBO可說如日中天,連韓國足球都快看不到車尾燈了,何況是已一灘死水多年的台灣棒球,根本是自不量力,跟V-League比觀眾還差不多。

過去KBO票房很容易受到世足賽的影響,呈現負成長,2010年KBO觀眾零成長已算是很大的進步,能頂住韓國首次在海外踢進16強,不簡單。 照這聲勢下去,2014世足賽已很難撼動KBO在韓國體壇壩主的地位。K-League真是扶不起的阿斗,韓國足球資源拿最多,還玩輸KBO,羞羞臉。

基本上韓國人運動休閒風氣很盛,人口擁擠的首爾、京畿道,還是有許多供市民休閒娛樂的公園綠地,推動進場觀賽的習慣也逐漸養成,球場可以看到西裝筆挺、套裝俏麗的上班族,商品販售不斷多元化發展,年輕球迷穿戴著潮版球衣、球帽進場,或是一家大小來看球,這才是KBO能成功的關鍵。

我在韓國看球大多去文鶴、蠶室,在球場內的消費一年比一年高,不過球團也算有誠意,搞了許多噱頭、專區,我個人就偏好小型開放式包廂或桌椅指定席。光球票、吃吃喝喝一場球看下來,平均一個人大約花5~7萬韓圜是跑不掉的。

問題來了,與其他職業運動相比,KBO觀眾人數、票價明顯成長,週末蠶室一張Center VIP就要5萬韓圜,照樣一票難求,KBO為何能持續向上發展?這也許跟中產階級以上的收入多少有關,三星關係企業,包山包海,營收大約占了南韓GDP兩成出頭;去年鴻海營收也占了台灣GDP兩成多,差別是三星在韓國養了超過二十萬員工,郭董在台灣養不到五千人。現代集團在韓國也有十五萬員工,很多現代藍領基層員工,因為工會強勢的關係,在車廠內敲敲打打,年薪7000~9000萬韓圜。韓國最有錢途的三家公司,分別是Hyundai、KIA、Hyundai Mobis,也就是說現代集團獨佔了前三名,台灣為了嚴公子的家業,付出還不夠嗎?看看人家韓國鄭公子,拿人錢財,要做事啦!

人生當中,最貴的兩樣東西就是房與車,這兩樣在韓國都比台灣物美價廉。對,你沒看錯,首爾的房價比台北低,我在首爾市有置產,高樓層智慧型環保集合式住宅, 35實坪50萬美金,全新上百棟社區完全住商分離、購物賣場、學校、道路規劃一次到位。在韓國購屋,不用花錢買虛坪的公設與車位,呆灣郎還要繼續當盤子耍多久?

那韓國城鄉差距大? 那我只能說不要用台灣人的角度看世界。在韓國所有高層住宅都有品牌,舉例來說,在首爾的現代I' Park,跟在江原道的現代I' Park集合式住宅設計幾乎是一樣,價格卻便宜一半以上。在韓國的台東、宜蘭,中產階級還是住著一樣的住宅,開著一樣的國產車,去一樣的購物賣場,過著Utopia般地生活,這樣是好是壞?我想見仁見智吧!比較有個性的人,大概會受不了。

寫到這,我想各位看倌應該可以了解5萬韓圜的門票,韓國人會搶著買,年收入擠進前50%的"受薪"者,在薪水比台灣高、車與房價比台灣低的情況下,會多出些閒錢去看球。

回到KBO經營角度上分析,畢竟韓國其他職業運動,觀眾數、票價並沒有幾年內出現倍數的快速成長。

球賽水準

與世界各國職棒、聯賽相比,KBO只落後於MLB、NPB,10~20年內超越NPB也不是完全不可能,這幾年KBO母企業都是有頭有臉的大戶人家,不少球隊春訓第一階段都去亞利桑那、佛羅里達、塞班島、關島等地,第二階段才去沖繩跟日職球隊打對抗賽。幾年前KBO就開始玩類似我很不削的PITCHf/x的分析系統,在數據分析這領域,KBO放眼亞洲無人能出其左。

在世界的天秤上,韓國棒球絕對有前八強的實力,自立自主,不用看美國人臉色。南美洲這些國家說穿了,還不是去美國當外勞,大家只看到頂尖球員成功的一面,那一堆連小聯盟都混不去的球員呢?寫到這,我認為台灣有職棒是好事,旅外混不下去,還可以回台灣當球星、賺飽飽,不用當棒球浪人。

 

包裝與行銷

之前提到KBO有與PITCHf/x差不多的分析系統,去年推出APP賣$4.99美金,就算今年漲價$5.99美金,還是俗又大碗。韓國棒球經營者看到平板帶來的商機,台灣呢?韓國Naver與afreecaTV已網路轉播KBO多年,免費提供720P畫質直播與VOD,造福廣大的網路族群。

電視轉播不斷創新手法、技術,3D K-Zone已玩了兩年,球球都有,有些轉播單位在慢鏡頭重播時,會有初速、尾速、球種旋轉測量、飛行時間等數據。今年MBC Sports還有新玩具,引進3D模擬Replay技術。

針對不同球迷族群,進行球場翻新、專區規劃,票越貴越搶手。 韓國是個非常注重外表的國家,除了球員款式,還出了潮式、女性款服飾,質感、美學都不輸美日職棒的商品,並有KBO自身的風格。

 

地域性

2006年我第一次去蠶室看球時,在地鐵站外一家KBO商品販賣店,被店員嗆SK飛龍很難賣,所以沒進貨。當時SK飛龍主場平均觀眾5256人,今年已飆到19982人。Nexen英雄今年主場球迷呈現爆炸性的飆漲,繼續長期屬地經營下去,到時搬到首爾巨蛋,Nexen英雄主場平均破兩萬也是可以期待的。樂天巨人位在韓國南部釜山,球迷進場數最多、也很瘋狂,有點韓國阪神虎的氣勢,地域性也很強,韓國南部有獨特口音。

KIA老虎新球場已開始動工,就在舊球場旁邊,特別的是,KIA肯花300億韓圜與光州市政府合資,花大錢蓋球場。

 

運動成為時尚的興趣休閒

KBO能這麼夯,與社會風氣有關。韓國也開始有父母願意花錢栽培子女成為運動員,我太太堂弟高中時被送出國一年去足球學校,可能是天份不夠,後來也是乖乖讀書考上高麗大學。我高中時也有個韓國女同學,天天下課後就去練高爾夫球,不過她也沒圓夢就是了。在北美打高爾夫球,如果看到一群亞洲太太,八九不離十,肯定是韓國媽媽。 我想台灣貴婦會相約去球場打球那一天,也會是台灣職業運動蓬勃發展的一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